2007/06/15

[軍事]我自己蒐藏的兩個二戰真品勳章...

跟我比較熟一點的,都知道我有玩二戰重演或是在撿一些有的沒的二戰軍品。其實說來很慚愧,我身為二戰年會的發起人,也是德軍掛名的戰鬥群指揮,可是呢,我卻是一個很不認真的蒐藏者...嚴格來說,我只能算是一個玩票性質的玩家罷了....XD
從第一屆年會算起,玩二戰5年了吧,我自己蒐的二戰真品可以說少之又少,不管是跟一些大老級玩家或是新進玩家,可以說我真的是蒐的很不認真。目前只有兩個真品的章記,一個是二級鐵十字(Eisernes Kreuz 2,簡稱EK2),另一個則是東線戰役章(die Ostmedaille,簡稱東線章)。今天拍了些拙作,讓大家看看,也寫寫我所知道的ㄧ些小小小小的事情。

這次的主角,EK2 與東線章
(在此聲明:圖片純屬研究交流,並無政治思想與立場。圖片請勿盜連,也請不要流至歐洲網站,特此感謝。)

首先來看看EK2吧,這棵我入手沒多久...而且勳章我不熟(其他東西我也不熟....XD)有大問題的可以去問李兄或是無聊人兄,他們兩個都是真材實料的,不像我這1/4桶水的半吊子。
首先我們來看看正面,在十字的中間有納粹的鉤十字浮雕,下方則有1939的浮雕字樣。勳章上方有吊環,吊環上纏有綬帶。

拍個近一點的可以看比較清楚。

背面的樣子,只有下方有1813的浮雕字樣。1813是第一枚鐵十字勳章頒發的日子,為了紀念,所以會打上1813。



EK2這東西可說是鐵十字勳章中等級最低的,發行數量也是最多的。根據維基百科內的描述在二戰中納粹政府發行了300萬枚,其中最年輕的得主是12歲的LH(希特勒青年團),有此可見戰爭殘酷之貌。獲頒EK2後,是不會將勳章別在身上的,僅會將綬帶縫在第一棵二棵扣眼的地方,表示「我有EK2啦~」這樣的感覺...。為何不別起來呢,因為別起來會被笑,「哈哈哈~你好遜喔,只有EK2也敢別上去,林北都有Ek1跟騎士十字了(指指自己的胸口語脖子)」類似這樣的感覺......XDDDDD。沒啦,這是我自己講的...,我知道很冷...不好笑(淚...
綬帶佩戴方法如照片>(阿姆羅,照片借我一下...)

這兩條就是二級綬帶。左邊那條的寬度比較正確,右邊那條有點粗。不過朋友說那有測試過那是正確的材質,所以他懷疑可能是戰後初期的製品。綬帶應該有許多種尺寸。綬帶尺寸(頒給用30mm及32mm(較少)制服用26mm,勳表用15mm(也分數種)).............

佩帶有一些小例外,戰鬥仕樣中,EK2有改成EK1及RK的例子,自行升級除了補給問題外,多是為了避免這類高級獎章遺失/損壞或被俘遭到沒收。
典禮等正式場合則使用BAR(可大分數種)的型態。(感謝無聊人兄提供


Ek2的做法不是簡單的一片鐵而已...其實他是上下兩片鍍銀銅片中間夾一層上黑色珐瑯漆的鐵芯片。各位仔細看看上面的細部照,就可以看出黑色的鐵芯與鍍銀外層中間有一道很細的縫。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用磁鐵吸吸看,可以吸的起來應該有50%是真品。因為現在仿品做的實在太像了,真的很難分辨。這是側面照,各位也可以看出很明顯的接合痕。ek2的市場需求量很大,因為每個蒐德軍的都會想要一個,不管是重演還是又蒐藏的,所以仿冒品自然也多,好的仿品幾乎可以騙過行家,鳥一點的一看就會想拿來當十字標丟。所以要購買時不得不慎阿,不是跟有商譽的商家或是誠實的行家買,就是要自己小心慢慢挑....


接下來是重點了~300萬枚的鐵十字不可能都是由同一家工廠製作出來的,所以在外觀上,軍方的驗收人員要能辨識這幾枚是那一家工廠製作的,若是有缺失才能改進。所以出現了所謂的「廠記」。這個廠記得打印在那呢?在綬帶環上。很厲害吧~在這小小的環上,近然可以打出字來...像我擁有這一枚,廠記為24,依這個編號去查就可以查出是那一家工廠製作的。24號的EK2長得比別家的要肥大,不是指他的長寬不一樣,是指他的厚度比一般的厚,很奇怪吧。為什麼呢?我也不知道....囧


接下來是東線章了。東線章是發給所有在41-42年份在缺乏冬季裝備而參與東部冬季戰線的所有士官兵,以紀念他們在最危急以及缺乏一切的資源下,成功的穩定戰局。當然這些都是用士官兵們的血與命換來的,不管是德軍或俄軍都一樣,他們是為國家而戰,不像政治家是為自己的私慾而指揮他人。軍人是該被尊敬的!
好了,當然親身經歷這一切的老兵們,在那冰天雪地中蹲了一個冬天,國家也沒給他們加薪、也沒補休,只送了一個勳章。大家當然會很不爽,所有有些人就暱稱這東線章為「凍肉勳章(die gefrierfleischorden)」,以紀念他們在那邊蹲了一個冬天,跟在冷凍庫的肉沒兩樣....XD。
東線章的正面,有個國家鷹抓住鉤十字,十字的下方還有像樹葉(德國國樹)。上方有一個德軍盔與手榴彈浮雕,盔的上方就是綬帶環了。

細部照。其實這枚章做的很雅緻,我很喜歡


背面照。各位可以看到,上方的鋼盔與手榴彈與正面是連成一氣的。表面有浮雕字樣,其內容直翻應該是「在東方的冬季戰線 1941-42」吧(翻錯慨不負責)。下方有寶劍與月桂葉(不確定是不是月桂葉)

細部照


與ek2一樣,在綬帶環上也有廠記。我這一枚是71。

東線章的佩戴方式跟EK2依樣,將綬帶縫在第一個扣眼上,一般來說是會重疊縫在ek2的上面。東線章的仿品需求量沒有ek2這麼高,所以目前還是很多真品在市面流通,有興趣的可以趁現在先入手一顆,不要等到像ek2漲到現在我才想蒐...價格幾乎是6年前的2-3倍...
若有筆誤,還請各位前輩指正~

參考資料
莫斯科在哭泣 縢析雲編 軍事文粹
維基百科

11 則留言:

  1. "蘭迪"寫得很深入喔,照片也拍得很讚

    回覆刪除
  2. 哇!很有學問耶!
    勳章還真是有意思哩^^

    回覆刪除
  3. to 阿華:
    呼呼~感謝阿華兄指教,你的寫的也很好阿~

    to 蘋果籽
    呵呵,每門興趣都是一種大學問阿,今天聽到人家說蒐集古錢,學問也是很大呢。玩mac不也是門大學問。對了,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操壞PB的LCD阿,指導一下吧,保固內想換新的...XD

    回覆刪除
  4. ....呃...路過。
    兩枚獎章都OK,很不錯的歷史遺物。
    24(Arbeitsgemeinschaft der Hanauer)出品多是寬版大樣,此品以圖片來看很正確,並不奇怪。
    應該是第二個扣眼,陸海空政軍一體適用。
    綬帶應該有許多種尺寸。(頒給用30mm及32mm(較少),制服用26mm,勳表用15mm(也分數種)).............
    佩帶有一些小例外,戰鬥仕樣中,EK2有改成EK1及RK的例子,自行升級除了補給問題外,多是為了避免這類高級獎章遺失/損壞或被俘遭到沒收。
    典禮等正式場合則使用BAR(可大分數種)的型態。

    二分錢意見。

    回覆刪除
  5. 特此感謝無聊仁兄指正~我已經改正完畢~

    回覆刪除
  6. 元帥:
    我來新家報到囉!也恭賀你開新版!
    這篇文章太棒了,我學到很多,感謝分享!還請多多與大家分享你的蒐藏與學問啊!

    回覆刪除
  7. 柯爾兄言重阿~隨筆亂寫,不成文章。您笑話了,歡迎柯爾兄隨時來坐坐阿。順便就介紹一下,柯爾兄的部落隔「法蘭西札記」也很不錯喔。連結在右邊就有了,請大家多去參觀~

    回覆刪除
  8. 操壞螢幕喔?這太困難了吧!XDDD
    我可沒有這樣的密技阿XD

    回覆刪除
  9. 不用操了啦...星期三要出給人家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阿...(淚

    回覆刪除
  10. 嗄?PB要送人??
    這麼快就另結新歡,小鋁會死不瞑目的XDDD

    回覆刪除
  11. 送人...我行情沒這麼好啦...
    明天就要賣出去了....我會想念我的小鋁的(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