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旅遊】德國旅行的小小經驗談 part-1


很久沒寫旅遊方面的東西了,趁今天空檔,來寫一些自己的小小心得吧~

P1020514.JPG
在德國混了快一個月,去了柏林、慕尼黑、科布倫次、法蘭克福、蒂蒂湖(走了一段鐘錶大道)、福森、羅曼蒂克大道(從福森到羅騰堡)等地方。小弟就我自己的德國感想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行的方面:德國在行的方面實在是非常的便捷,除了都市與都市間鐵路網四通八達,在各市區內的公車也非常的多。大都市當然是少不了有U-Bahn跟S-Bahn。U-Bahn就是他們的地鐵,而S-Bahn則是快速地鐵。這樣的分發大概是跟法國的RER與Metor一樣分為兩個等級吧。票價都一樣,不過若是在同一個地點留的夠久的話,可以詢問當地旅遊服務中心有沒有該都市的旅行卡。除了坐大眾運輸不用錢之外,去一些景點也有打折或免費的優惠。
在德國的車站可不是叫Station喔,他們是叫bahnhof若是大型火車站等級的則是叫做HauptBahnHof。也可以簡寫成Hbf,在當地認路看路標或站牌時要注意一下喔~
對鐵道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一下我這一篇舊文。其中也有說到一些德國國鐵。

IMG_6334.JPG
代替公車的路面電車。

IMG_6325.JPG
圖為法蘭克福總站。DB是德國國鐵簡寫。

IMG_6362.JPG
法蘭克福車站內。

IMG_1471.JPG
柏林地鐵站入口處。跟法國的完全是不一樣風格的古典之美。

德國ICE高速火車
德國高速列車ICE。

IMG_6346_2.jpg
若你不買票,另外有一個比較麻煩的是他們的車票販賣機。就長的像照片這樣。首先要在左邊的那一堆站名中,找到你要去的站。在站名的旁邊有編號,將他輸入數字盤後,按下大人或小孩,票就會出來。當然也有快捷鍵,不過我是真的看不懂。這用法還是當地的一個妹妹教我的呢!

租車篇
P1020807.JPG
陪我們跑過1500多公里的敞篷小黑龜。在這邊謝謝你,讓我們狂操一星期,給我們很多美好的回憶!

另外大家都知道德國高速公路是不限速吧。其實不是,路邊還是有限速牌,只是大家好像都不怎麼遵守就對了。所以摟,來德國就是要開車啦~將你血液中的辛烷值燃燒吧......。在德國租車很簡單,在大都市的車站中都有租車中心,比較大的就是我們常見的赫茲租車,還有兩家各是Sixt以及Eurocar

IMG_2010.JPG
著名的觀光路線「羅漫蒂克大道」,其實德國觀光路線有很多,如剛剛提到的黑森林大道與鐘錶大道還有城堡大道與齊格飛路線呢~在觀光路線的路上都會有如照片般的標示。(不過有些可能沒有日文)

透過網路租車有時候會比較便宜,而且也可以預定車款。在下定的時候就會問你要在哪取車跟還車,所以你也要選擇他們都有設點的城市才行喔。租指定型車款要在3天前定車才行,取車時準備好護照、國際駕照以及駕照正本。我這次是跟Sixt租。由於我是有指定特別車種,所以租金比較高,一星期加上全險大約是500多歐元。不加全險300多歐,不過若是有任何損壞要賠償70%(任何喔,他們覺得你有惡意毀損就算),若是有全險,整台車子不見了或是撞到爛掉,要賠全車價格的5%(有點忘記了,有人剛去的話可以隨時指證小弟的錯誤)。整個星期我們大概開了1250公里左右吧,途中約加了3次油,一次都是3-40歐。要上路前最好先在台灣想好要怎麼走,然後到當地買一本最新版的道路地圖。德國道路地圖有很多,有全國的,各省分的,所以若是有先規劃好行程的話,只要買你要去的地方的就可以了。我這次只有預定要開羅曼蒂克大道,但是在台灣功課作的不多,所以我就買全國的,買回去旅館花兩天來規劃行程。(不過我又往南開了一段黑森林大道與鐘錶大道,所以全國地圖還是有用到的。)

好,接下來我們來說說跟台灣駕駛不同的地方。

首先當然是限速的不同。在他們的AutoBahn(高速公路)上還是有限速牌,自己最好看一下。德國交警也是開著偵防車執法的,看到有違規會才會放出警燈,開到你前面才叫你停下來(所以也不要說什麼台灣交警像狗仔,有種犯錯就要有種承擔)。不過依小弟的經驗,大家速度都還是比快的啦...最安全就是跟著大家的速度走。內側車道是拿來超車用的,不是給你在那開的。這次我的旅程中都沒有遇到收費站,聽住那邊的阿姨說還是有收費站的。我目前在德國最高速是170kph

P1020743.JPG
我的最高速~~不是騙人的喔~

接下來是一般道路,一般道路(台灣的省道或是產業道路)限速大約是7-80吧,當然開到100的也很多,城鎮中限速30-50。他們也是有相機的喔,所以要超速要先看看兩邊。過圓環也不是像台灣就直接殺進去,圓環外的車要讓圓環內的車走完才能進去,這可是禮儀(聽說荷蘭是圓環內的車要讓圓環外的車,所以在德荷邊界常常會有車禍發生,就是習慣不同的原因)。在路邊有黃色菱形牌子表示你這條路釋有絕對優先權的,其他車子要讓你。一般道路中鮮少有休息站之類的東西,不過路旁的休息站倒是蠻多的,若是大小解忍不住,也只能路邊一停解放去...(在那邊常有開了2-3小時見不到啥鬼影的情形啦...)

P1020781.JPG
黑森林大道南部多為小村莊或是農場,這樣的景色可說到處可見!

停車也大不相同。在都市停車可說一位難求,所以能不要進城市,最好都不要進,不然就是直接停在旅館的停車場。在某些停車場是有所謂的免費停車時間,像是一小時或是半小時等等。你會看到停車場的牌子有寫「Std. 1」(就是可以停一個小時),然後要將你車上的停車卡轉到你停車的時間,放在看前檔的地方給交警看。如果沒有那種牌子,而是有投幣機的話,你就乖乖去投錢吧。頭了之後也是將收據放在車內前檔可以讓交警看的到就可以了。

IMG_2005.JPG
剛時的愛車-敞篷龜。

P1020627.JPG
天氣好時開真是一級爽!尤其是將敞篷打開!

P1020638.JPG
看我們司令開的那的開心樣...

在德國開車真的很享受,優美的風景、清新的空氣、大部分守法的駕駛人、可以無限狂飆的高速公路。喜歡開車的朋友,來到德國一定要去租車來開阿~

5 則留言:

  1. 哇~開車馳騁的模樣
    好令人羨慕喔
    我也想要開車啪啪走
    可惜沒辦駕照

    回覆刪除
  2. 有台灣駕照就很好辦阿,拿去監理處辦一下子就下來了~不過租車真的貴阿...q

    回覆刪除
  3. 重點是
    我人已經再德國了
    一年半載不會回去>_<"

    回覆刪除
  4. 喂, 感覺你最近很閒喔, 那本書還不趕快做一做, 2星期後就要驗收了喔!

    回覆刪除
  5. 還有你才開到170, 還有兩千轉沒用上, 會不會太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