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6

西班牙自助旅行的小建議

哥多華的百花巷
【哥多華的百花巷】
在西班牙混了三個星期左右,有些心得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對想去西班牙的朋友有點幫助。關於景點之類的我就不說了,因為資料實在是太多...
我西班牙三星期中有兩個多星期是在南部的安達魯西亞,一星期在巴賽隆那,我就針對這些地方提出我食住行等方面的心得吧...
IMG_0484.JPG
【回教建築的回文浮雕】

行的方面:
在巴賽隆那有公車與地鐵,算是很方便的地區。可以去買一張巴賽隆那卡就可以做遍市內所有的大眾交通工具。巴賽隆那卡分為2、3、4日份,除了可以無限制使用交通工具外,還有針對各景點的門票的折扣,有些景點甚至是免費。建議呆超過3天以上又會去各景點觀光的朋友購買。若不想花錢買巴賽隆那卡也沒關係,那就去地鐵站買一日票吧。要注意的是,他們的票卡是紙做的磁條卡,所以很容易折壞,若是不小心折壞,請去他們的旅遊服務站更換。我是有換成功過,但是各位能不能換成功我就不知道了...還有地鐵的工作人員,幾乎都不會說英文或是英文很爛,請愛用筆談...
P1010524.JPG
【巴賽隆那的FGC線,有別於地鐵線喔】

再來是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由於算是鄉下地方,所以都沒有地鐵,全部都是靠公車。不過若是只在舊城區,可以只靠雙腳步行。詳細的公車運行可以去詢問該市的旅客服務中心。接下來是各城市間的移動,這很重要,真的很重要,有計畫在各城市移動的朋友務必注意。在安達魯西亞的火車班次極少,公車也一樣,所以一定要先問好是否有班車再到車站等...公車站又分為長途巴士站以及市區巴士總站,而且像是賽維雅就有兩個長途巴士站,兩個分別都是到不同的目的地,而巴賽隆那也有兩個大型火車站(聖哲火車站語法藍西私火車站)。所以一定要搞清楚要去的地方,幾點有車?在哪個站坐?還有在車站中的INFOMAITON是給人家詢問有關火車或是公車問題的,你進去問旅遊問題的話...很有可能被捻出來(除非你會說西班牙文)。而且每個長途巴士站以及火車站,都離市區有很長的距離,這點必須要有心裡準備。能的話最好在行前準備好包含市區與各車站的地圖,不然會很痛苦...我就是受害者。有多拿地圖的朋友,也希望你們要離開時在車站將地圖交給新到的旅者...算是幫助他們吧...
接下來是火車票定位問題...請預估你從排隊到你買到票最少需要1小時以上的時間。而且票務員會說英文的也不多...,可以的話寫好出發地與目的地、班次、時間交給票務員,會比較簡單。要睡臥鋪的朋友,請在三天前就去定,不然很難。個人是不建議坐臥鋪啦,又爛又貴。AVE也是一定要定位,分為三種等級,使用Europass需要捕差價,西班牙國鐵卷我就不清楚了。
西班牙國鐵的高速列車AVE
【等待發車的AVE】

住的方面:
P1010649.JPG
【巴賽隆那的hostel。請注意門牌上的P字樣,他們連民宿都有分星等喔!】
這好像沒什麼可以說的...我在巴賽隆那是住hostel,雙人房一晚40歐,公共衛浴,有簡易早餐、老式大樓,在加太隆尼亞廣場旁。在巴賽隆那的爛巴辣大道兩旁的巷子,有很多的hostel,大家也可以去問問那邊的價格。不過大道兩旁是從早吵到晚就是了。

安打魯西亞的民宿就很有得說了,每個地方都不同。我在安提蓋爾住過我全旅程中最便宜的一晚30歐,含衛浴、無早餐、房間又新又大。這是題外話。像是要去賽維亞或是哥多華等大城市,下車吃後先去旅遊服務中心拿地圖,順便問他那邊旅館區域分布在哪邊,然後一間一間找。進旅館問價錢時不要忘記請他帶你看看房間,不要客氣!大部分都會讓你看。像我在賽維亞是住旅館等級一晚60歐、含衛浴早餐,在哥多華是住民宿一晚30歐、公共衛浴無早餐。不過這些都是背著行李找了1-2小時的成果...粉累得阿

格拉那達的傳統洞穴屋
【格拉那達的傳統洞穴屋】
洞穴屋室內
【洞穴屋內】

在格拉那達是住在他們傳統的洞穴屋,這個我也非常推薦大家去住,雖然離市區比較遠一點,不過絕對有價值。一晚60歐,最少要住兩晚以上。
在安達魯西亞大城市的民宿,大多集中在舊城區,有很多是回教式的房子,有很漂亮的中庭,建議一定要去住住看。

美麗的回教式中庭
【民宿中的美麗回教式中庭】

食的方面:
典型的tapas
【典型的tapas】
去西班牙當然就是要吃海鮮飯摟,不過好吃與不好吃的就差很多了。我曾在爛巴辣大道旁哥德區的一家餐廳...吃的很幹,又貴!我到是在賽維亞有吃到好吃的海鮮飯。下午或是晚上肚子餓的時候,可以去他們的酒館吃Tapas。所謂Tapas,台灣也有人翻成下酒菜,小小一盤,價格從1.5歐到5歐,一個人可以叫個2-3盤加一杯啤酒,可以吃的很爽。若是擔心看不懂菜單,你可以找在酒館吧台上有餐盤的店,進去跟他用比的,就沒問題了。不過Tapas也有份量之分,一般的Tapa是小小一盤,還有1/2 retion與retion的分別,份量越多當然越貴!還有不要忘記點他們很特別的sigaria與tinto de verano兩種調酒,這兩種可是只有西班牙才有的調酒喔。

看佛朗明哥的小建議:
佛朗明哥是西班牙的國舞,到了那邊不去看實在很可惜,所以一定要去看。票價有從60歐到6歐都有,要怎麼選擇呢?一般來說60歐與20幾歐的都是在餐廳跳,選擇60歐的有付自助餐,20幾就是直接帶到餐廳的舞池邊,而且不能選位。

餐廳中的舞團也都是職業級的,所以要這麼貴的費用。當然,這種大多是要賺觀光客的錢(我就被噱了23歐X2)。若是不想花這麼多錢,你可以到市區的佈告欄或是街角牆壁上,也有很多小酒館的廣告,那種大多都只要6-10歐,而且我可以說裡面的表演,真的一點都不差,而且互動性會比在餐廳來的好。

西班牙的郵筒
【西班牙的郵筒,不要被嚇到喔。右邊是寄國外,左邊是寄限時的,不要搞錯喔。感謝網友馬機提供】
以上為小弟的小小心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大家都說西班牙治安很差,我去這麼久都沒事到啥事情(可能事我真的太像流浪漢Orz),不過還是要奉勸大家注意一點啦。就像巴賽隆那的hostel大門口就寫著,在最安全的地方,也會發生最危險的事...所以大家還是注意一點摟~

16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Granada洞穴屋如何訂房勒...還是您有任何這方面的information呢?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以為沒人會想去住呢。我這邊還留有他們的網站。您參考看看吧,希望對您有幫助。http://www.el-abanico.com/espanol.html
    不過你要注意一下喔,這家離市區很遠。步行到市區約要花30-40分左右。而且回程全部都是上坡。不過風景很漂亮倒是真的~有時麼問題在互相討論吧~

    回覆刪除
  3. 請提供一下西班牙ㄉ治安,帶單眼數位相機去西班牙會不會被搶ㄋ,提供你寶貴的意見喔!我四月底即將去西班牙自助旅行,會不會很危險呢?我很擔心!!感恩阿

    回覆刪除
  4. 恩,這問題很好...我是跟我老婆去的,所以我拍在他也會在旁邊,而我這一路上也是沒發生什麼事,我也有在隆達夜拍到晚上12點以後才回飯店的記錄...不過我還是只能跟你說,自己一定要注意。相機包最好是背不要太顯眼的,穿的拉榻一點,不要一付很有錢的樣子。有人搭訕也就不要裡他,我是沒遇到穿說中的吉普賽小鬼集團,但我沒遇到不表示你也不會遇到,總之要小心,但也不要太過緊張而斯了玩興。要比起恐怖,我覺得馬賽比西班牙恐怖幾十萬倍...

    回覆刪除
  5. 感謝你ㄝ,請問不會西班牙語會不會很麻煩呢?交通方便嗎?總之要很小心就是囉!!我們飛機飯店請旅行社代辦,
    其他火車票要自行打理,不知買火車票會不會很麻煩,我看了你的網頁你養了一隻貓很可愛,我也養了一隻貓有很可愛,希望有機會我們可已變成朋友喔!!我老公也謝謝你寶貴的意見有空來玩喔

    回覆刪除
  6. 忘了問你,你們自助是背大背包還是拖行李箱ㄋ??

    回覆刪除
  7. 不客氣啦,大家多多互相交流。
    飛機飯店都定好了就很簡單。可是我不知道你們要去哪些地方。在西班牙火車站的售票員,我好像只有欲過一個會說英文...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歐鐵的時刻表,若是沒有要的話最好是在網路上找好班次、時間、車號、出發地與目的地,到票口直接塞給售票員。不過你們最好還是準備一下時刻表,以面沒車時要想怎麼轉車才能到,尤其是你們旅館都定好了...
    西班牙英文程度算中下,反正...肢體語言最重要,大家還不都這樣回來了~XD
    你有老公陪應該還好,請他多多注意周邊,皮包與包包放零錢就好,所有大鈔自己找地方藏。建議查一下當時的溫度,在決定要帶什麼衣服。我去那時候可是40度以上的高溫,差點死人。
    又,我是背大背包(我比較變態...XD,硬派背包族)。有什麼問題請盡量問吧,我可以回的我一定回!

    回覆刪除
  8. 謝謝啦.很感恩!!

    回覆刪除
  9. [...] 原文在此 被人盜連的頁面在此…也不用過去看…我也抓圖下來了 [...]

    回覆刪除
  10. 聽說西班牙是除了古巴之外的雪茄天堂,可惜我太晚接觸
    不然就請你幫我注意了~!!!!

    回覆刪除
  11. 是喔~我在那邊的街上倒是沒看到什麼人在抽雪茄。不過西班牙的煙葉應該不是自己的吧...個人覺得應該還是古巴的會比較優...

    回覆刪除
  12. 爛豆腐你也回的太快了吧,呵呵
    沒錯,西班牙那邊是種不出什麼好煙葉的,搞不好想種還種不出來
    古巴雪茄還是首選啦,古巴的所有雪茄牌子都是由一家叫Habanos的公司來負責出口,而聽說第一站就是全部運到西班牙,再由西班牙轉出
    至於為什麼要到西班牙呢?我也不知,不過世界上唯二的標準共產國家
    居然會對前殖民者這麼友善,讓我蠻訝異的
    有空出來我請你哈一管吧,哈哈

    回覆刪除
  13. 先要謝謝你在部落格的分享, 讓我對10月的西班牙旅行更加期待.
    因為目前在排旅遊計畫, 不曉得除了格拉納達的旅館有網址外, 您在哥多華和塞維亞的住宿資訊還在嗎? 有的話, 可否提供給我呢? 感謝!

    回覆刪除
  14. Carol:
    感謝你的欣賞喔~
    哥多華的我找找在給你,我先給你隆達與賽維亞的~
    sevilla
    www.hotelalcantara.net
    有點小,價格不錯,又有冷氣!但是位於舊城聖十字區中心,有點不好找喔,不過離各風景居都很近就是了,重點是還有付早餐

    Ronda
    http://www.paradores-spain.com/spain/pronda.html
    很貴~非常貴,不過是位於風景最好的地方,我只敢住這一天而已,早餐要另外算錢...
    這可是西班牙國營的高級旅館喔

    回覆刪除
  15. 請問一下Granada洞穴屋如何訂房勒…還是您有任何這方面的information呢?

    謝謝回 應
    5/11抵格瑞那達 住一晚

    回覆刪除
  16. http://www.el-abanico.com/espanol.html
    不過你要注意一下喔,這家離市區很遠。步行到市區約要花30-40分左右。而且回程全部都是上坡。不過風景很漂亮倒是真的~有時麼問題在互相討論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