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美食?】直立原人也會做的牛肉麵~perfection!délicieux!

嗯嗯,自上次阿公母羅直傳的起司麵做完後,一直在想下一個要做什麼東西來吃。直到昨天阿公母羅說他要煮牛肉麵,我想說我也來煮煮看好了。我其實是很喜歡吃牛肉麵的,而且是喜歡吃老派的那一種,像是桃源街牛肉麵。不過在我印象中牛肉麵應該很難做才對,可是阿公母羅在異國都可以做,我想,我在國內也做的出來吧...
阿公母羅丟了一個網址給我,叫我直接照著做就好了,看起來好像是蠻簡單的,於是就決定了今天晚上的菜單...


首先要準備以下的材料,當然份量可以依照自己的嗜好調整
一條 紅蘿蔔(切成大塊)
二顆 蕃茄(先燙過滾水去皮備用, 用叉子叉著番茄,在滾水裡泡個20秒,待皮裂開即可拿出剝皮 。)
一顆 洋蔥(剝外皮去頭尾,不切)、
一根 蔥(切成1/4的蔥段)、
四片 薑、兩粒蒜頭、
一個滷包(中藥店或超市買)、
5 大匙 沙茶醬、
4 大匙 豆瓣醬、
1 小匙 辣椒醬、
3/4 杯 醬油、(原本要一整杯,外加一小匙鹽巴,但歐巴桑覺得太鹹了)
1 大匙 冰糖、
3 大匙 酒 。
3.25磅(約1.5斤) Chuck Eye Roast 牛肉 (在台灣則可以用牛暔肉),切成塊狀用滾水川燙一下備用、12量杯(3000cc) 水 。



結果我光採買這些東西就花了700元左右...
這次是買牛腱跟牛腩混合,不然我怕光煮牛腱會太澀...所以就給他混合試試看

以下是流程示範:

1.先將番茄去蒂洗好,然後燒一鍋水準備...


番茄淺淺的劃一道十字線,以便去皮


2.番茄搞定後將牛腱洗好準備切塊


3.水滾的時候將番茄丟下去...


同時開始切牛腱肉


4.番茄煮到脫皮後就撈起備用


接下來川燙牛腱肉


煮好撈起來備用


5.接下來就是切菜地獄了...

蔥白切段


洋蔥去頭尾


紅蘿蔔切塊


薑切片,大蒜準備好


當牛腩切好後,所有的材料大集合...


這次的量比較大,所以搬出久未見面的大鍋...


5.先將牛腩丟進去炒出油來..


6.出油後將所有配料丟進去炒


然後加入沙茶醬與豆瓣醬、醬油等在拌炒一下


炒出香味後加入水與剛剛川燙的牛腱與滷包


然後大火煮到滾...同時順便把渣渣撈一下


滾了之後轉小火上鍋蓋悶煮2.5小時以上...


3個小時開蓋後....

熬到只剩半鍋湯...。一開鍋香味四溢...。


由於湯太濃了要加水轉中火繼續煮...,這時試了一下味道,有點辣。所以把薑挑出來,滷包也挑出來丟掉。
此時所有蔬果類的已經都化掉了,除了紅蘿蔔之外。依據食譜建議是將蘿蔔挑出丟掉,但是我覺得,留下來吃比較好(若是這個階段湯還很多,就不要加水了)


開蓋又中火煮了半小時變這樣...


同時要把麵條與蔬菜煮好...


加在一起就可以端上桌了.....

天啊,沒想到我也可以做牛肉麵了。
雖然沒有桃源街的這麼好吃,但是基本的味道都有了,而且沒有添加味精、鹽等調味料...肉又是多到一個爆炸,牛腱的筋也煮到爛,入口既化!
真是太好吃了阿...以後再也吃不到我要怎麼辦阿....XD



這時要說一下今天做的缺失,以後做的時候要注意... 1.肉可能加太多了...若是依照外面的份量,其實只要放我的一半量就夠了。
2.牛腱肉沒有全部入味。有可能是我切的太厚。但是牛腱真的很難切,若是沒有比較重的刀要切很久...
3.料太多(這是缺點嗎?)
4.湯不夠(我每次煮都會這樣...是鍋子太小嗎?
5.以後一個人吃份量可以減半,不然會吃不完...

不過為什麼要叫「直立原人也會做的牛肉麵」呢?因為這到菜比之前講的那三道都難做一點,猴子可能做不來,要進化到直立原人才會做的來...

9 則留言:

  1. 切不動牛腱是刀不利吧? 拿來給我磨磨

    回覆刪除
  2. 來幫我磨吧...順便吃麵~

    回覆刪除
  3. 看的我好餓喔!!!
    真是健康又美味的阿~

    回覆刪除
  4. 看來我應該是做不來

    因為我還是猴子=.=

    回覆刪除
  5. 不錯,看起來色香味俱全。 不知加些酸菜會不會更好吃

    回覆刪除
  6. 呵呵~快點出去吃東西吧

    回覆刪除
  7. 家裡沒酸菜....

    回覆刪除
  8. 那你可以參考猴子也會做的食譜....

    回覆刪除
  9. 有種東西叫做酸菜罐頭,以前常買來配飯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