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動畫]三角的飛行,超時空要塞f之觀後感

今天早上終於把最近下檔的超時空要塞F(マクロスF)看完,相信應該很多朋友都比我早看完了。這一次的F想必是砸大錢,花的大成本與注入了製作魂所搞出來的,結果當如是大賣座,不關管事卡通本身或是周邊都是。我也不免的每天都要聽雪莉露的歌才能安心工作(羞)。就在看完的今天,也寫一下小弟小小的觀後感。

注意!有提到劇情,不想破壞欣賞樂趣的請勿往下看~
寫錯,寫的不好的,也請多多包涵與指正,謝謝

超時空要塞之歷史大承傳



林明美玉照

現在的新朋友應該都只知道比較近代的超時空要塞7與前一期的超時空要塞0吧。說到林明美這樣的初代動畫偶像大概也只有25歲以上的朋友比較知道。
是的,初代超時空要塞所帶出來的偶像林明美,至今還是許多老動畫迷口中的傳奇,這也要歸功於當時超時空要塞的的音樂製作群,寫出了這麼多膾炙人口的好歌。像是超時空要塞電影版的「愛、還記得嗎?」(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天使的繪具」,光這兩首歌直到現在來聽,都還是很動人,其他像是「小白龍」、「我的男友是飛行員」(私の彼はパイロット )、「傘中」都是很不錯的。(我承認我是守舊派的)。
當然後面的7也繼承了超時空要塞的傳統,也是有很多不錯的歌(我沒看7啦)有誰可以借看一下。到了這次的F,好歌更是一堆,之前的「愛、還記得嗎?」以及「我的男友是飛行員」也出現在F上了。


此次的歌姬雪莉露、諾姆(左)與蘭花(右)
歌姬從以前的林明美變成銀河妖精雪莉露、諾姆(シェリル・ノーム)與蘭花、李(ランカ・リー)兩人。這兩位美女也陷入了如同一條輝與早賴以及明美的三角戀情,這大概就是所謂的「マクロス詛咒」吧...(笑)


跟初代劇場版某一景很像吧!
劇情上有很多段都有超時空要塞初代的影子。像是蘭花與明美都是有中國的姓、早乙女與蘭花墜落於星球上,看到了マクロス的遺跡、三個人在一開始逃到了密閉的避難室中。感覺上好像是編劇在向超時空要塞致敬似的。由一段拍電影的劇情是沿用超時空要塞0當做電影的腳本。

三角即賣座



一條輝抱著明美、左邊的臉是早賴未沙
剛剛說過,主角早乙女與兩位歌姬間的曖昧戀情就如同一條輝與早賴以及明美一樣,是一段很機車的三角戀情。尤其是我們這些觀眾,真的是越看月光火,不僅是氣主角的優柔寡斷,更是氣自己為何沒這麼大的魅力,讓這樣的好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是的,以前也曾經有很多這樣的作品,如きまぐれオレンジ☆ロード(台譯古靈精怪、橙路)這一個作品,主角春日恭介也跟早乙女一樣,優柔寡斷,看了就生氣。

きまぐれオレンジ☆ロード的女主角,我永遠的女王鮕川 圓

說也奇怪,這兩部作品中,我喜歡的都是屬於比較成熟的那一個(就是我永遠的女王鮕川 圓以及雪莉露、諾姆)。
不過託這些芭樂劇情的福,讓賣座變得很好,不然一部片子都是熱血與肌肉,相信也沒幾個人看的下去。


但是..但是為何最後早乙女說「你們一起成為我的翅膀」...聽了就很機車,想一次吃兩個!(怒!蘭花給你,雪莉路交給我來照顧!)

是男人就要熱血



這樣有沒有很熱血...
超時空要塞的機器人,都是以F14戰機為概念所設計出來的變形機器人(我比較喜歡F18的型)。有了戰鬥機,當然少不了空戰與狗戰(空中纏鬥之意)。這就是熱血的好時候。各位看過珍珠港小古巴衝去握住對空機砲邊大喊邊射擊那一段,熱血程度大概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這樣的熱血大叔說這樣的話有熱血到吧!
其中有一段是敵人已經同化了主角們的武器,隊長就說「槍不能用、我們就用導彈、在不能用也還有反應憚。什麼都不能用的時候,我們還有牙齒阿!」說著說著就拿起了光線刺刀衝向了敵人。這...這才是真男人阿(淚)

真男人阿


飛彈亂射的樣子...雖然不真實,但是就是熱血到暴
故事中的最後一話,也如同初代的最後一戰,配合著兩位歌姬的混音版的所有歌曲,向敵艦飛彈齊射的場面,不免令所有男子漢與真男人們熱血跟著沸騰。
除了熱血,還有很多噴血的畫面。有時候看一看,真的覺得這應該算是深夜時段播出的才對...

這就是歌曲的力量嗎?


マクロス一向是以歌曲作為主軸,這是不變的主題。整個25集的故事中共有28首歌曲,雖然有些是重新編曲或是兩人合唱的不同版本,但是也是算很驚人的數字了。重要的是每首都很好聽阿(淚),已經很久沒這麼迷過卡通歌了說。


第一集的雪莉露演唱會,就有令人驚豔的的開場,SM的造型、甩鞭子的動作,五光十色的演唱會(還有若隱若現的服裝...),看了真是大呼過癮。這一段演唱會的歌也就是OST1中的第二首到第四首歌的組曲〈Welcome To My FanClub's Night、What 'bout my star、射手座☆午後九時Don't be late〉,所以在聽OST1的時候這三首一定要一氣呵成聽完才會過癮。


蘭花在第12話中ガリア4行星的單人演唱會〈星間飛行〉,感動了所有的天頂星人(應該是說所有人都被萌到了...)。因為這一次所以紅遍整個マクロスF,所以雪莉露很理所當然的被取代了。


15話中有一場雙妹搶郎的情歌對戰〈What 'bout my star〉,堪稱一絕(看個真是火大怎麼自己沒這個遭遇...)。
蘭花的歌聲因為有力量可以左右敵人バジュラ,所以他成為了所有人類的救星。正當人類贏了第一次作戰,正在大開慶功遊行時,蘭花唱完演唱會,正鼓起勇氣準備向早乙女告白時,不巧撞見了雪莉露正向早乙女情話綿綿時,當下就整個崩潰了。此時敵人バジュラ也由マクロスF內部展開反攻,正當大家都需要蘭花的歌聲時,他卻說他沒辦法唱,因為心中受創太大...雪莉露當下就給他一巴掌,說:「你這樣也能算是職業的嗎?」(雪莉露帥阿!)有此可見得職業級與業餘的差別。


好了,接下來是雪莉露與早乙女、蘭花分開了,躲到防空洞中,在裡面的人們正陷入絕望的恐慌中,雪莉露此時卻以他的歌聲安慰人們。雪莉露說:「蘭花,你若是希望的歌姬,我則要在絕望中唱歌!」(雪莉露真帥!)。〈ダイアモンド_クレバス〉這個曲子在這邊唱的真的是好聽到一個不行,配上米海爾死在他喜歡卻又一直無法說出口的柯藍面前的劇情時,整個故事最大的感情報點就出現在這裡了。

米海爾的最後


還有可愛的蟲子版〈愛、還記得嗎?〉


最後作戰的歌曲無敵大合輯混音兩人對唱版也是一絕,配上極端熱血的畫面,就算你不喜歡這作品,也去找個第25話來過癮一下,一定是值回票價的啦。

沒有完美的作品


當然,個人還是覺得這作品還是有不少的瑕疵。
有很多劇情上有帶到的,但是都沒有解釋的很清楚。像是SMS的老闆,他到底是想要水晶幹嗎?在一次看到林明美嗎?天頂星人與人類間的糾紛也沒有處理的很好。感覺就是為了要這段劇情所以才強加進去的33海兵隊的反叛。蘭花他媽媽以及雪莉露的婆婆到底是怎麼回事?
在某幾話中,也出現了不少變形很嚴重的地方,不過這是電視片,可能沒辦法這麼要求...
而且,我對於人類是否真的能與蟲子和平相處...我也抱持著很大的疑問,畢竟這樣的血海深仇,真的可以立刻原諒嗎?

最後,小弟要說一下,最近真的很少看卡通了,有看的只有大劍、剛彈00第一季、跟マクロスF了。看了這些就是F讓我最有感覺...不過他也結束了,此時真的是覺得有點失去重心...不過好險00第二季在這星期天開播了...XD
最後,真的是最後,...

雪莉露大好阿!

奉上雪莉露演唱會MTV一首
延伸閱讀

Memory:Those Which Remain:為愛向前飛,娘砲向後推<--RR大大寫的很棒,跟我這種亂寫的完全不一樣,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マクロスF日本維基


マクロスF官網



5 則留言:

  1. 劇情的缺陷
    是留著要出OVA番外篇
    或是劇場版的XD

    報告司令
    有人想要搞三角關係(大聲)

    回覆刪除
  2. 最近新買了SONY的電視~~~~~~
    拿來放25話~~~~高畫質+良好的音響=極大的享受阿~~~~~= =+

    回覆刪除
  3. 俺個人認為雪莉露很壞...因為他三番四次去搶我(心愛)的蘭卡~雖然最後雪莉露和早乙女一起(有點兒失望~淚)不過我想通了...已然他們真心相愛...那蘭卡就交給我吧(跪求!
    為何早乙女會和雪莉露一起..都是因為蘭卡想找回必須要知道的記億才會被雪莉露搶走早乙女的說...如果他們那麼相愛..請不要再給希望蘭卡吧...蘭卡的心靈很弱的唄!!請不要傷害她吧!!!!!!我覺得如果將蘭卡的心交給早乙女...那不如把她的心交給布雷拉吧...

    *****pp...如果布雷拉和早乙女是一對...會好非常非常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