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旅遊】生日的悠哉慢遊花蓮行~


這樣的藍色,在台北很難看到的...
嗯,首先先祝自己昨天生日快樂...啥?收多少生日禮物?喔,不多啦,就是現在在用這一台MBP 15",而且還是自己送自己低...(淚。
好了,這些都不重要,今天是來說昨天一日遊的心得...昨天去了花蓮,然後待了兩小時就返回台北。各位一定會問,這怎麼是慢遊呢,這麼趕要玩什麼東西?其實這次的慢遊,目的並非目的,過程才是我想要的...


Technorati Tags: , , , ,




之前有一天在公司上班時,看到水果日報的旅遊版,有一篇是講台灣的普快車火車遊記,看了之後我當下就決定我也要去作一趟。比較年輕的朋友可能不知道什麼是普快車。所謂普快車就是普通快車的簡稱,不過以現在看起來是台鐵最慢的車種了(跟字面真是完全不一樣...)。外表是全藍色的,車廂中沒有冷氣,只有很古老的電扇。沒有絨布的可調式座位,只有彈簧式的綠色老皮椅。這種古老的列車,聽說全是世界已經很少有在營運了...
話昨根據水果日報的資料,我倆一大早5點就起床,做小黃直奔台北車站,準備搭0642台北往宜蘭的自強號。凌晨的台北車站,幾乎都是遊民的天下,還有一群群的人坐在大廳的椅子上睡覺,有老伯伯與遊客與等車的人...跟不甚客氣的櫃台買的票之後,就去等著坐車了...

0600時的新光大樓,天色也很漂亮。


早上的台北車站其實沒什麼人...


售票大廳的盛況...


1051次自強號,在4A月台


不過月台邊已有相當的乘客了

說實在,我實在不喜歡台灣的列車的感覺,很上不上、下不下的。目前是剩高鐵還沒做過,真想看看是不是跟tgv、ice或是新幹線一樣的等級。

向外觀看的旅客


自強號的內裝,感覺跟莒光號沒差多少...

就這樣的座了自強號晃了一個多小時,也睡了一個多小時,我們來到了宜蘭站。不過由於列車有誤點,到了宜蘭站已經是0820了,根據資料那輛平快是0822要開車,於是我們就直接跳上了這台平快在說,到實在跟車掌補票吧。
一來到這車廂,我在當兵演習的記憶全上來了。那實在屏東演習完,我跟部隊要從屏東移防回中壢,我們就在車站坐上這種鐵皮車,做了一天一夜才晃回中壢。那實在車上,大家抽煙的抽煙,吃零食的吃零食,然後到的晚上8-9點就給我全車熄燈...睡到隔天舅舅已經拉到北部了...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
而今搭上這列車,幾忽沒什麼乘客。乘客們三三兩兩的分布在這五、六節的車廂中。與古老而陳舊內裝搭配起來,真的是有一股滄桑無奈之感。我該怎麼形容這樣的車廂呢?我想我腦海中冒出的景象,就是松本零士的銀河鐵道999中鐵郎與梅德爾所乘坐的車廂。只差這種車廂不是全木製的罷了。當我跟車掌說我要補票時,他竟說你等一下,我先開電扇。這句話在當今,應該很難得在聽到了吧。車廂的窗戶並不是向莒光或是自強號一般是固定式的,而是可以向上拉起。

車廂內裝的樣子。


司令大人很高興的趴在窗台。由於他很少坐台鐵,這種超老車廂對他來說應該是個很有趣的經驗吧。


下拉式的窗簾。上面的塗鴉大概也是曾經是小鬼或是阿兵哥的我們常做的事吧...(我真的沒做過喔...


陽光打在綠色蒙皮的彈簧座椅上,顯得年華老去的坐椅格外滄桑。


旅程中打吨的老伯伯,不知道是否夢到前年輕時的回憶呢?


在列車的最尾端也沒有門,只有一條橫稈擋住,可以直接從這邊看到美麗的風景。

就這樣我們一路拍照、吃零食、看風景,隨著車站一站站的過去。雖然在30幾度高溫烈日下,沒有冷氣是件很痛苦的事,但是在窗外涼風的吹拂下,我們卻感受不到一絲絲的熱氣。



窗外風景很漂亮,藍天白雲,台北是看不到這麼有美的藍色。


和善的站務員。


這樣溫馨得畫面在車站中隨處可見。看看途中的銀色通勤列車後,再與普快車比較一下,就知道普快車有多舊了。


以前也常常坐在車門旁,看車車外呼嘯而過的風景。


老舊的機組,陪過多少人走做他們的歲月。



一站接一站的過了,快要到我們的目的地花蓮。


迎面而來的交會列車。沒窗戶可以感受那種強大的風壓。


司令開心的笑著~


她大概是第一次這樣近距離站在火車門口吧...


普快車的廁所,還頗為乾淨呢~


途中還會經過太魯閣大橋喔~


就這樣我們晃到了花蓮,抵達時也是比預計的時間遲了約15分左右。不過也沒差,我個人覺得那了這趟兩小時的車,算是完成了這次的旅程。


我們坐的列車的車體編號。


司令在門邊留影。感謝她載我們一程。


車頭正慢慢前進,要與這輛普快結合,不知道是要回送還是要開回宜蘭?


車頭特寫

出了車站,想說在附近走走,不過人生地不熟,怎麼辦呢?


那就來車站旁的旅遊服務中心吧,這邊的解說員都很客氣,有問必答喔


然後我們坐公車來到市中心的市場走走


在這邊吃了很便宜的蒸餃後(真的很便宜,一籠蒸餃、兩個包子、一碗酸辣湯、一杯豆漿100元有找)



花蓮的鬧區即使在假日也是非常的安靜...


然後我們就趕回車站,坐的了1345的莒光號回台北。不過這一趟就很辛苦了,由於星期天由花蓮到台北的車幾乎都是沒空位,所以兩個人買了站票。不過上了車還好,一路有位子做到羅東,我在起來到最後茶水間的坐。最後沒辦法才由福隆兩個人一路站回台北...。


最後要說的是,這一輛藍色普快在西部幹線好像已經坐不到了。在花東線可以做到的時間也不多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時間去體驗或是回憶一下老舊列車的樂趣。

6 則留言:

  1. 普快的三大精華:藍色車廂、綠色座椅還有嗡嗡的電風扇^^
    不趕時間,坐這種車真是充滿悠閒的感覺
    尤其沿途停靠的小車站也都很有味道
    即使偷偷下車拍個照片好像都還來得及哩^^

    回覆刪除
  2. 靠夭,來不會找我喔?我昨天到1500都很有空!

    回覆刪除
  3. appleseed:哪有,那天好像是因為發車時間晚了,所以列車靠站後,若是沒人上下車就立刻發車了...害我想下去拍都不行...
    東東:是喔沒關係啦~機會多的是。不過花蓮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你坐過那麼多歐日的火車,對高鐵別抱太大期望啦。不過在印度坐火車倒是特別的經驗

    回覆刪除
  5. 我們在山上辛苦~~~~
    你竟然在悠閒的坐火車~~~
    到了太魯閣不會順勢上山幫忙~~~~~~

    不過還是祝你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6. jeames:高鐵有這麼慘喔,應該不錯吧,好歹也是新型車體。第三世界的火車阿,有分艙等嗎?還是都是同一等級。在德法連一般的區域性火車也有分文一等二等。

    土狗:我哪有上太魯格,我只在車站附近阿(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