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旅遊】很特別的紀念品...

IMG_7794.JPG
去國外旅行,相信很多人會有很多買東西的怪僻,例如一定要買當地的零食回來吃、一定要買當地名產、一定要找當地女人或男人(?)等等。而我呢?我會買什麼呢?有錢的話我當然什麼都想買(當然連女人也...)不過有一個東西我一定會買,那就是當地的市徽布章。不過這樣的東西,幾乎只有歐美兩地有,亞、非洲地區可能只能買到國旗布章。


話說回來,國旗布章大家可能比較明白,那市徽這東西,是什麼呢?這種東西應該算是歐洲當地的一個傳統吧。

在中古時期的歐洲,所有的貴族們都會有代表自己家族的標示,除了一般最常見的老鷹、獅子、獨角獸之外,還有花卉與一些圖案。若是兩個貴族通婚,其領地(有領地的話)的標誌有可能會會將兩個家族的徽章混合成一個,以代表共同擁有這塊領地,而這個徽章,也可能會成為當地的代表標示,這種例子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屬西班牙的國徽吧。這樣的東西日本也有,最著名的就是代表天皇的菊紋以及德川家的葵紋。不過他們好像沒有當成地點的標誌來使用。
另一種則是代表當地的物品,像是瑞士伯恩跟德國柏林的熊、巴黎的船等等...

我為何會對這東西有興趣呢?當年我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我看到國外有很多了背包族,他們的背包上繡著滿滿的徽章,我那時本來以為只是亂繡的徽章而已,後來我走近一看,原來都是各國的國旗與其他代表地域的徽章。我當時蠻震憾的,心想我有一天也要像他一樣,要走過這麼多地方,而我的背包也要繡著滿滿的徽章,雖然這很虛榮,但是我還是要這樣。到了今天,我也收集了不少地方的布章,今天在家裡用閃燈(因為沒有買閃燈外接線,又懶得架燈...)隨便拍了一下,還請大家見諒。有些我知道布章內容的,我就寫出來,其中若是有錯誤,還希望各位可以給予指正。

義大利:

很單純的盾形國旗章


羅馬布章。這個不是標準的羅馬市徽,而是母狼餵養羅穆盧斯和瑞摩斯的圖像。這樣的圖像或雕像在羅馬到處可見,這兩個也是羅馬的開城者。詳情請參照Wiki百科。


威尼斯布章,以威尼斯的代表物翼獅為主。真正的市徽雖然也是翼獅,但是全是不一樣的圖形。

希臘:

盾形國旗章,上面有希臘的希臘文


長方形國旗章


雅典市徽,以希臘神話中的女武神雅典那的頭像為主題。雅典那也是雅典城的守護女神...(在雅典中還住著一群聖鬥士....)

瑞士:

瑞士盾形國旗章


伯恩市徽。熊是伯恩的代表動物。


滑雪勝地聖莫瑞斯的布章

法國:

法國盾形國旗章


巴黎市徽,以行駛在塞納河中的船為主題,船的上方有代表法國皇室百合標誌(就是藍背景那三棵)。


亞維農布章。中間那三根鑰匙為市徽。鑰匙應該是代表通往天國道路的正道,例如聖彼得手上的鑰匙代表他代表耶穌在地上的代言人,也就是教宗。


里昂市徽。


普羅旺斯省徽。


馬賽市徽。

西班牙:


西班牙國徽(不是國旗喔,要分清楚)。剛剛上文有提到家族的結合,這邊來講解一下。盾形中左上角的城堡,代表著卡斯蒂利亞王室的伊莎貝拉女王(wiki)。右上角的獅子代表著阿拉貢王室的費南多二世通婚(wiki),這兩位聯手將回教在西班牙的最後據點所收復。
左下角代表巴賽隆那。中間的一小塊代表格拉那達,也就是上述的最後一個在西班牙內的回教國家。右下角呢....我還不知道...(囧)


巴賽隆那市徽布章


賽維亞市徽。沒錯,就是這麼複雜的市徽,每次要畫市徽的人一定會覺得很幹,為什麼設計的這麼複雜。賽維亞也是安達魯西亞自治區的首府。


格拉那達市徽。左下角的城堡為阿爾罕布拉宮右下角的石榴是格拉那達西班牙文的原意。上面兩個應該就前言文提到的收復格拉那達的兩位君主,周圍則是他們的家徽。

奧地利:

奧地利國家章。這個拿的最心虛,因為去奧地利都只有在滑雪...(囧)

荷蘭:

盾形國旗章,本來想買寫Nederland那種,可惜都找不到


阿姆斯特丹市徽。中間的XXX三個X就是代表該市,可真是符合意境阿。

德國:

柏林市徽。熊是代表柏林的動物。而柏林應該也是熊的發音而來(Bär)。


巴伐利亞省徽。


科隆市徽


幕尼黑市徽,Munchen本為僧侶之意。

其他:


加拿大 惠斯樂雪場


加拿大班夫陽光村滑學場


法國Tignes雪場



法國3vallees雪場,號稱世界最大滑雪場。

IMG_7782.JPG

3 則留言:

  1. 果然特別!我還沒去過歐洲,所以不知道原來歐洲的旅遊紀念品這麼特別,不只是精緻,而且還方便收藏,甚至跟你講的一樣,可以縫在背包上,表示自己跟這個背包去過哪裡。

    之前日本的各大觀光地還流行布製三角旗那種紀念品,近年來改成流行紙製小燈籠。雖然紙製小燈籠有日本的味道,但我覺得...那好虛啊,還是三角旗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這種徽章要如何去尋找呢?我也走過蠻多城市的...但是就是沒有發現賣這種東西的...你是怎麼找到的呢?每個城市都有嗎?

    回覆刪除
  3. to 徽章:
    恩~
    一般來說觀光區的雜貨店或是名產店都會有賣阿...有幾個我是在當地的information中買到的。
    當然有些城市我也是真的找很久沒找到啦...
    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